2007年3月23日星期五

值得投資心機的Ubuntu

坊間有很多學習Linux的書,有些標榜「無痛上路」、「簡單易明」。而我認為或多或少一定會「痛」,因為萬事起頭難。不過只要起了第一步,其實都不是想像中難。

學習ubuntu同學習其他Linux的版本一樣,書本一定不可缺少。有人使用視窗多年不用書本。因為Linux比視窗要使用很多指令,不比視窗可以使用「老鼠」不停站「下一步」就可以了。其實我都同意這是Linux不太可愛的地方,不過通常都會附有安裝CD,可以「按圖索驥」。而且買一本書就可以有一個作業系統,書本用完可以珍藏、回收甚至「墊煲底」都可以。其實計落都是一個值得投資的方案。

我使用的ubuntu作業系統平台,圖像指令豐富,當然亦都需要入指令,而輸入指令的地方就是「終端機」。只要指令輸入正確,之後輸入密碼,就可以執行指令,不用不停站地「下一步」,變相把效率加快了,當然前題是不要打錯字。我曾經把一項共三行的指令打錯,結果痛苦地重新檢查一次,然後再重新輸入。不過大部份的指令是簡短,很少要三行的。加上網路資源豐富,只要找對指令,「複製」然後「貼上」就可以了。

安裝完ubuntu後,在「應用程式」已找到辦公室軟體OpenOffice,不用安裝,當然是要時間摸索適應。我現在最要學習的是其內置的圖像編輯軟體,和其他圖像編輯軟體一樣,看見個面版已覺頭暈。

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辛苦學Linux,我認為是給自已多一個選擇之外,就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,告訴人家我有用Linux時,多酷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