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

重灌系統

昨晚找來一顆舊30g硬碟重灌系統,替代日前在我多時沒有太多的保養下已「撞」得七七八八的舊系統。

經過這個月實習ubuntu,我決定把這個系統取代winme,把xp一同安裝。我先把30g分成2個磁區:c:\是20g同d:\的10g,先把xp裝在c:\,然後把ubuntu 7.04 beta (對,剛剛出了測試版唷)安在d:\。我亦參考網上眾多資源,一定要先裝xp,才可裝ubuntu,這才可以做到多重開機效果。

裝ubuntu的方法都是同xp一樣,安裝好xp以後,然後放入ubuntu cd重新開機,做硬碟分割一定要看清楚是分割的位置,不要把辛苦安裝完xp的分區。安裝ubuntu需要2個分區,一個只需512mb的叫'swap'及一個最少2g的 "/"。我希望我可以再寫得簡單一點,希望諸位不要被恐佈難明的指令同概念嚇怕而不去體驗linux。

過程就如以前安裝winme同xp入同一硬碟一樣,「無痛」地完成了。其實「痛苦」的地方是做設定及安裝常用軟件。視窗問題不大,始終用了這麼多年,而ubuntu有了上次安裝經驗,輸入指令開始「熟手」了。在ubuntu內,已建立必備軟件名單,安裝這些軟件指令等別「順手」。遺憾的是我仍然未安裝好印表機。

ubuntu 新出的7.04beta 感覺比6.10好用,而且設計更貼心。上個版本要入指令完成的在今個版本已不用了。認舊硬碟的資料不用mount來mount去。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打工女都能使用ubuntu,可想而知ubuntu 的可愛。

體驗過兩者,視窗的而且確在某些地方有過人之處,有些東西真的是貼心,然而那價格絕對是驅使我「的起心肝」學好ubuntu原因之一。用過linux後,好想把這東西推廣,因為既然女孩子買化妝品買手袋男孩子買車買模型大把選擇,為什麼在電腦使用及學習上卻只能獨沽一味被人牽著鼻子走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