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12日星期日

單元劇 - 我在煲仔菜飯館的日子(1)

**情節如有雷同,實屬巧合**

原來在「煲仔菜飯館」日子熬著「副廚」中得到的,是「主廚」教授的一點點管理技巧,說得白一點,即是如何「走精面」。


話說飯館有位「港女」客,每次均會點牛肉麵,我來之前已聽說此女的極品事跡,每次每碗牛肉麵均會被她批評得一文不值,次次弄得廚房筋疲力盡人仰馬翻,今年「總廚」安排「主廚」招待此女,主廚竟然找「初廚」烹煮牛肉麵。下下下?

「初廚」得知自己肩負重任後,人也戰戰兢兢。當然奉客後,收到的是一堆劣評差語。之後「主廚」親自操刀,批批改改把牛肉麵弄得色香味,「港女」客收貨。

趁主廚心情好,虛心討教一直想不通的問題:「主廚,為什麼找初廚招待客人呢?我們又收投訴了。」

「「港女」客來的時候,每每均是飯館旺季,請問你有多少資源應付此女呢?」「主廚」輕輕托一下眼鏡,再三確定我是請教,而非「叉能住」他的做法(「主廚」厭倦眾初廚的手法,我是明白的),接著說:「將一份50分的文稿批批改改變成80分,這是你我可以做到的事情,這分資源我們尚算有能力花得起,可是,如果我們明知「港女」會投訴時,初稿硬要我們奉上三星貨色,想一想「港女」投訴時我們要將一份80分文稿改成85分以上的作品需時多少?花費力氣多大?我們怎能在旺季趕稿期間還要付出不必要的力氣與資源?而且趁機給「初廚」練習一下不好嗎?」

自此,「港女」客淪為初廚的訓練場,我相信港女應該始料未及,以為投一下訴就可以有更好的服務。我更明白,原來以前做初廚花的力氣,原來很多時間是無必要的。

主廚走後,「港女」客回來又點牛肉麵,原本我想依樣畫葫蘆找初廚奉客,誰知「總廚」因為主廚走後擔心廚房無領導,因此親自上場,妄想用100分菜式讓「港女」滿意不投訴。「副廚,你做好初稿後給我批改啦,我信你架啦。」總廚摩拳擦掌地說。

我心忖:「今次真是「金翅仆街鳥」。。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Google